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20:58:07
今日浏览:loading 总访问量:loading 访问量统计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 学校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中安在线:“工匠学院”让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

发布时间:2023-02-05 13:31:52 阅读:4148 来源:学校要闻

    

中安在线2023.2.2.png

    日前,安徽工匠学院在安徽开放大学挂牌成立,并首批命名芜湖技师学院等3家单位为安徽工匠学院校区。至此,芜湖市率先在省内建成省、市、县三级“工匠学院”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高技能人才。无论是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是建设制造强国,都需要进一步夯实高技能人才这个重要基石。

  培养高技能人才是时代的呼唤,更是现实的要求。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从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发挥职业学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础性作用等方面对如何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提出了指导意见。

  芜湖市率先在省内建成省、市、县三级“工匠学院”体系,是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生动实践。通过完整的“工匠学院”体系建设,工学双方围绕教育培训、名师带徒、劳动和技能竞赛、帮扶帮带、命名选树、宣传宣讲、展览展示、创新创造、交流合作等9个方面重点工作,积聚产业工人人才力量,共同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形成“芜湖工匠”系列工作内涵和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对于我们来说,当前就是要通过工匠学院,厚植工匠文化,让更多的产业工人由“工”变“匠”,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http://ah.anhuinews.com/ahqmt/202302/t20230202_6650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