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15:09:48
今日浏览:loading 总访问量:loading 访问量统计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秋季开放教育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1:09 阅读:10369 来源:教务处

各分校,广德学院、宿松学院,省校开放教育学院:

    为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持续推进“创优提质”战略的实施,进一步规范我校开放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切实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开展 2021 年综合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国开质量函〔2021〕6号),省校决定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放教育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各分校、县工作站,省校开放教育学院

    二、开放教育教学检查内容

    (一)2020 年教学检查问题整改情况

    1、分校、工作站自检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上轮实地检查组对本单位提出问题的整改效果。

    (二)教学相关工作的组织与落实

    1、分校、工作站落实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的举措、案例、效果等。重点检查创优提质长效机制的建立与落实、相关政策保障。

    2、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的举措、效果。重点检查相关制度建设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及效果、“三全育人”

工作措施,以及“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队伍、教学实施、经费投入、实践基地建设与应用等。

    3、组织本校及县站落实国开分部办学评估总体要求和省校关于办学评估准备具体要求情况。

    (三)教学管理与考核

    1、落实“治招”要求的举措与效果。重点检查招生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相关制度文件的建设与落实,招生宣传、入学资格审核、档案管理等工作,是否存在委托中介机构招生、违规跨区域办学、虚假承诺、费用收取不规范等情况。

    2、落实“治学”要求的举措与效果。重点检查人才培养方案编排与落实、学生学习情况的管理及考核;形成性考核工作的管理办法、信息系统、批阅记录、考核成绩等情况;毕业论文、学位论文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指导教师资质管理与配置情况、指导过程及效果、论文撰写及答辩等情况;毕业实践环节管理及实践教学基地运行等情况。

    3、落实“治考”要求的举措与效果。重点检查考试文件制度的建设与落实、考点设置、保密要求落实、考试组织实施是否规范严格,考风考纪教育与考试违规违纪处理、试卷评阅及成绩管理等。

    4、应用教学管理数据的情况及效果。重点检查质量因子、网上教学检查相关数据分析应用及教学质量改进情况等。

    (四)资源配置与使用

    1、引导学生应用教材、资源进行学习,提升“主教材配置率”和教材、资源应用实效的举措与效果。通过数据对比,实例分析,呈现文字教材配置、资源应用与服务管理情况。

    2、参与省校学习资源建设情况,推进学习资源使用情况。

    (五)网上教学检查

    1、网上教学相关制度建设、落实和网上教学基本情况。以学习网基础数据作为主要考核指标。

    2、思政课网上教学情况。重点检查五门思政必修课程网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情况。以学习网课程网上教学基础数据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五门思政必修课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3、网络教学团队建设与推进情况。重点检查落实省校网络教学团队建设要求,在参与网络教学团队建设、开展教学团队活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效。

    三、检查方式

    本次教学检查以分校、工作站自查为主,省校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自查

    各分校应对本校及所属工作站2021年开放教育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9月22日前提交各分校、工作站课表(见附件3),并在网上公布。各分校撰写2021年秋季学期开放教育教学检查自查报告(自查报告体例及要求详见附件1)并于10月14日前向省校提交。自查报告撰写要求内容全面,并注重突出亮点。各工作站也应认真开展自查,并向所属分校提交自查报告。材料均提交邮箱:luox@ahou.edu.cn。

教学检查工作联系人:罗翔,电话:0551-63657195。

    (二)抽查

    在分校、工作站自查的基础上,省校将组织若干检查组赴抽查分校、工作站开展实地检查,省校抽查主要方式和内容有:

    1、听取被检查单位关于教学工作的汇报。

    2、个别访谈、随堂听课,了解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

    3、查阅各项教学档案与记录。

    4、督促推进分部办学评估工作。

    (三)工作步骤

    1、9月17日前,发文布置2021年教学检查工作。

    2、9月22日前,各分校提供本分校及所属各工作站秋季学期课程安排表,提交邮箱:luox@ahou.edu.cn。实地抽查阶段将依据该课程安排表开展相关工作。

    3、10月14日前,各分校向省校提交教学检查自检报告(报告体例见附件1)电子版,提交邮箱:luox@ahou.edu.cn。

    4、10月15日—20日赴抽查分校实地教学检查,抽查分校及工作站由省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提前电话告知。

 

 


附件1:2021年春季开放教育教学检查自检报告体例.docx

附件2: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基础数据.docx

附件3:课程表.xlsx

            

                                            安徽开放大学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