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团委!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18:49:50
今日浏览:loading 总访问量:loading

青年之声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青年之声

【思想动态】孙豆豆:新学期高校学生代表思想动态座谈会发言稿

发布时间:2020-04-09 10:24:45 阅读:33865 来源:团委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可以代表学校参加这次座谈会。首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叫孙豆豆,是安徽广播电视大学2015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现任校学生会副主席。

    按照本次座谈会要求,下面我围绕“三下乡”社会实践、共享单车推广使用和维护的话题,谈谈我的思想认识,不足之处肯定大家批评指正。

    首先谈谈我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今年暑假,在我校团委老师的带领下,我与同学们远赴宣城市泾县王直助教中心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是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支教助学活动。在短暂的几天时间里,我们举行素质拓展游戏,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开展课外知识抢答,以及进行问卷调查等,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了解了留守儿童们的生活、学习和思想状况,并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支教的这个班级共有38名留守儿童,他们长期与父母分离,与爷爷奶奶为伴。对于他们来说,既要忍受与父母分离的情感煎熬,又要学会日常生活的技能,自小就学会控制自己、约束自己。在和孩子们接触与交流过程中,我被他们身上自立自强的精神所感动。另外,留守儿童中心的王直爷爷,退休后自筹建立留守儿童中心,关爱留守儿童已经20年,虽然已年过80,仍然每天拄着拐杖,关心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为孩子们争取社会资源,他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实践团队的每一位同学。

    这次社会实践是我大学生涯中的第一次深入社会的经验,对于整天生活在象牙塔内的我们,像这样直接接触社会的机会很是难得。在实践中,我更深刻地意识到人生的价值所在和乐于奉献的意义,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实践活动。

    下面,我想谈谈对共享单车的认识。如今是一个共享的时代,共享资源,共享网络,共享知识……2016年底,共享单车在国内火爆起来,于是,共享经济又多了一位新成员。

    不可否认,这一新兴的出行方式能为市民带来许多便利,使用共享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理想方案。开车怕堵,走路嫌累……在纠结于选择何种交通方式时,市民有了共享单车这一更加便捷的选择,配合步行或者公交车、地铁等交通方式,这不仅节省了大家的出行成本,还对城市的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可是在感受方便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大家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出现一些问题,有人把公车变成了私车,把共享单车私藏在家里或办公楼内别人找不到的地方,以方便自己独用;有人随意停放单车,违停占盲道、堵通道,造成了不必要的交通堵塞;有人随意损坏车辆,自行车二维码被涂改、车座损坏、车身被贴满小广告等等。在共享单车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所折射出的人性的弱点更值得大家反省与深思。

    2017年是共享经济爆发的一年,共享单车冲击着城市传统公共出行模式,更考验着人们的诚信和道德。9月17日上午,我和学校的另外十来位志愿者们一道,参加了合肥市暨包河区“黄丝带——共享单车文明行” 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我们和社会各界近300名志愿者,为共享单车系上了文明标语黄丝带,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有序停放共享单车。随后,我们骑行共享单车,来到附近交通路口,整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并开展共享单车文明使用劝导工作。我认为,共享单车能不能继续走下去、还能走多远,靠的不是某一个人的坚持,而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作为高校大学生,应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带头养成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的好习惯,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管理提升的步伐,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