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16:38:51
今日浏览:loading 总访问量:loading 访问量统计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 学校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国开时讯:安徽分部多维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构建开放教育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11:03:55 阅读:3860 来源:学校要闻

安徽分部深刻认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部署《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贯彻落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QQ截图20200908110022_副本.png

建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机制。针对远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特点和成人学生思想特征,学校从制度设计方面建立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总目标,按照“学校规划—学院推进—教师实践”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坚持顶层设计、远教特色、分类建设原则,从制度层面细化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通识课、拓展课不同特点细化教学要求,出台《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保证课程思政在教学基本依据和教学实施推进上有据可依、有的放矢。

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直接影响着课程思政的效果。学校在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同时,重视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搭建专业课教师培养平台,组织教师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第一期“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开放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培训会,赴浙江分部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调研,组织开展“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大讨论”等,引导教师牢固树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增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的意识和能力。

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学“主战场”作用。远程教育中师生处于“准分离”状态,学习者属性特征差异大,课程思政建设更要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教师在教学设计时,结合远程学习者特点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打通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工作学习的“立交桥”,实现思想引领的全过程贯穿。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用自然展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家国情怀、民族精神、公民意识、劳动素养、职业道德”等教育与课程知识点学习融会贯通。学校还注重发挥系统办学优势,引导全省各分校、教学点教师将课程思政纳入入学教育、直播课堂、资源建设、在线互动、实践教学、教学赛事、考核评价、质量测评等所有教学环节。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围绕课程思政总体部署,各部门多举措把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使课堂教学的过程成为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心志、涵养品行的过程,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学校开展教学学院院长、书记、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带头上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务处党支部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双创”党支部建设内容,会同各教学学院直属党支部,鼓励教师党员带头践行课程思政;在全省电大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比赛规则中,提出体现课程思政元素的要求;在学校主页“教学质量年”专栏组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开展首届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举办全系统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比赛,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等。通过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涌现出《优秀广告作品评析》《证据学》《大学英语》《钢筋混凝土结构》《学前教育学》等一批代表性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及育人成效初步显现。

相关链接:http://www.ouchn.edu.cn/News/ArticleDetail.aspx?ArticleId=19dfcf3a-6e36-45ed-b4eb-1484a4523389&ArticleTyp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