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20:50:21
今日浏览:loading 总访问量:loading 访问量统计

芜湖电大

当前位置 > 学校首页 > 芜湖电大

芜湖分校:发挥电大办学优势,发展老年远程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23 15:51:54 阅读:2408 来源:芜湖分校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     

2016年10月19日,国家《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应运而生。它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这是我国教育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它不仅为老年教育工作者提供了长袖善舞的平台,也为老年人加强自身修养、丰富老年生活提供了广阔空间。     

 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老年教育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提高生命质量、维系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的教育活动,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教育解决的不只是老年人受教育的问题,而是通过老年教育这一平台,在社会转型过程实现老有所为、余热生辉。老年人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以积极的心态参与社会发展。通过老有所学与老有所养的统一,实现老有所为与老有所乐的幸福,最终惠及子孙后代、惠及全社会。只有积极发展老年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才能实现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目标。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芜湖老年教育现状

 2019年,我们完成了《安徽省老年教育发展状况与展望》芜湖子课题,通过调研,我市老年人随着生活品质显著提升,精神健康不断提高,老年教育的发展正呈现出以下的趋势和特征。

 一是老年教育管理行政化”。老年教育正开始由群众最初的自发行为,逐步向政府行为转变。很多地方政府把办好老年教育列入政府工作日程并制定了相应的办法来进一步促进老年教育发展。

 二是老年教育区域“辐射化”。近年来,在各地基层政府的支持下,农村老年学校发展日益加快,农村老年学校增长速度快于城市已经成为当前老年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三是老年教育需求“实用化”。调查结果显示,需求最为强烈的概括起来可分为三大类,一是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二是职业技能提高的需求,三是自我发展的需求。

 四是老年教育形式“多元化”。纵观我市老年大学的教学活动,不仅包括课堂教学,而且还有文化参观、旅游研学、社区公益活动等。

 五是老年教育途径远程化”。为了使行动不便和居住地离老年学校比较远的老年人和大部分农村的老年人也有学习的可能,芜湖已经相继开设了老年电视课程、老年开放大学,建立了地市级的终身学习网、网上老年大学、手机微课堂等,利用电视、网络和手机的教育资源和网络优势进行城乡老年教育的延伸。

芜湖老年教育面临的挑战

 诚然,我市老年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覆盖空间有待拓展、教育水平有待提高、教育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地市级老年教育的迫切需求和快速发展。

一是发展水平极不平衡。不同的县区、街道、乡镇、农村因经济发展水平、领导重视程度、管理体制机制和群体参与程度等因素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态势。此外,城乡老年教育也存在很大差异。农村老年教育缺乏有效途径,形式单调、内容简单、资源匮乏等。

二是师资队伍“参差不齐”。教师的老龄化现象严重,缺乏中青年教师。绝大多数的老年大学包括社区老年大学(辅导站)、老年学校缺乏自身的专职教师队伍。同时,教师素质参差不齐,教师激励机制没有健全。

三是群体参与“心口不一”。其一,部分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认识存在偏差,在进行老年教育工作时,重部署而轻落实。其二,部分老年人对老年教育缺少了解,有些老年人认为没有必要参加老年教育,学习意愿不强。其三,高校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深度和广度不足。

芜湖电大参与老年远程教育的优势

芜湖电大是一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举,实施远程开放教育的新型高等学校。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强调优质资源的集聚、整合和共享,强调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为贯彻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等相关文件精神,经市教育局批准,同意芜湖电大与芜湖老年大学合作成立芜湖老年开放大学。芜湖老年开放大学成为芜湖市老年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全市老年教育的业务指导、教育示范、师资培训、资源开发、平台建设、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信息服务以及实体化教学等工作;统筹全市老年教育和电大系统远程教育力量。为实现覆盖城乡老年教育体系,努力开创芜湖老年教育发展新局面,做出电大应有的贡献。

芜湖老年教育展望

对照国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和皖政办《关于加快“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十三五“安徽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和《芜湖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分析现实的差距,从思想认识、系统办学、创新模式、远程教育、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共享机制等方面提出发展的思路和政策建议。

一是营造新时代全民终身学习“新气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澄清各种模糊认识和错误的认知,切实增强党政领导和广大老年教育工作者的老年教育意识,提高管理能力,以适应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构建新时代老年教育管理“新体制”。我们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抓好老年教育工作,需要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抓这项工作,并整合各涉老部门相关职能,组建工作机构,统一归口管理老年教育工作。

三是探索新时代老年教育办学“新模式”。积极探索适用于新时代条件下的地市级老年教育办学新模式,开发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和资源,通过电脑或手机开展学习;开展文化参观、旅游研学、社区公益活动等;引入社会力量办学;探索“教养结合”、“医养结合”和“教医养三结合”等模式。

四是搭建新时代老年教育发展“新平台”。为了应对快速增长的老年教育需求,我们要建立和完善队伍建设平台,一方面要保障地市级老年教育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建立起专职工作人员为主、志愿者队伍为辅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另一方面要建立经费投入运营平台。采取地市级老年教育经费要以政府投入为主,要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经济发展和实际需求的增加而逐年增加。

我们坚信,随着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构建和完善,随着学习型社会的深度推进,随着全国各地老年教育新气象的形成、新体制的建立、新模式的完善和新平台的搭建,定会形成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我市老年教育势必呈现出万紫千红的新局面。(作者:芜湖电大副校长董德琳,来源:2020年1120日芜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