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开放教育学院(安徽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05:17:03

助考服务

当前位置 > 学院首页 > 助考服务

开放教育课程成绩构成和计算说明(2023春学期更新)

发布时间:2023-05-19 04:49:10 阅读:3987 来源:开放教育学院教务科


一、课程考核有没有通过?

课程考核有没有通过,以综合成绩为准。

通过:综合成绩一般为百分制的60分及以上表示通过,或者标记为“合格、及格、中等、良好、优秀”等的,也表明此课程通过。

不通过:若综合成绩标记为60以下,或者“无效、不及格、不合格、缺考”,以及“替考、违纪、违零”和空白,都表明此课程未通过。

二、综合成绩怎么算来的?

综合成绩=形考成绩×形考比例+终考成绩×(1-形考比例)

多数课程的形考比例为20%-100%,少量实践类课程形考比例为0。

三、综合成绩为什么“无效”?

1.只要形考比例不为0的课程都必须完成相应的形成性考核,否则即使终考成绩超过60分,其综合成绩仍显示“无效”。

2.根据国家开放大学有关文件要求,自2019春学期起,国家开放大学学生不参加全国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程统一考试(简称统考,原统考科目为《计算机应用基础》、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A》和非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B》),由国家开放大学自行组织教学计划内相关课程考试替代统考,替代对应关系如下。

统考科目

教学计划内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本)》

《计算机应用基础》

《大学英语A》

《大学英语B》

《英语Ⅱ(2)》《开放英语4》《理工英语4》《商务英语4》《人文英语4》《管理英语4》

3.根据国家开放大学有关文件要求,部分统设必修课程在核算综合成绩时,实行“双及格”要求,即先按照形考比例对形考成绩与终考成绩进行合成计算生成综合成绩,只有当综合成绩和终考成绩同时及格(≥60分),才能通过考试获得学分,否则该课程综合成绩无效。该部分课程在考试通知单上的“是否双及格”项标注为“是”。

四、怎么取得形考成绩?

形考全称形成性考核,是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与考核,取得的成绩记为形成性考核成绩(简称形考成绩),取得形考成绩的途径主要有以下几种(具体以课程报考学期的考核要求为准)。

1.浏览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上的课程资源,完成学习网上的课程考核任务;

2.完成课程配套的形成性考核册;

3.授课教师布置的论文、设计、课程习题。

一般来说,若课程综合成绩未通过,但是形考成绩在60分及以上,此形考成绩依然有效,不需要重新完成形成性考核(仅在无特殊说明或形成性考核方式不变情况下),否则重修重考该课程时,必须重新完成形成性考核。

五、形考成绩为什么没有?为什么这么低?

一般来说,学生没有按照要求完成相应的形成性考核,如没有提交、未按时提交、提交方式有误、未提交给正确的授课老师,存在少做、抄袭、复印等情况,会导致没有形考成绩或成绩较低。

六、怎么取得终考成绩?

终考成绩(或称为卷面成绩)全称为终结性考试成绩。一般通过期末纸考(闭卷、开卷)、机考(闭卷、开卷)、大作业、课程报告、英语专业的部分课程有“听力考试”、“口试”等形式,取得成绩记为终考成绩(卷面成绩)。

七、终考成绩为什么没有?为什么这么低?

如果没有参加纸考等终结性考试的话,终考成绩会显示为“0”、“缺考”或空白。如果参加了纸考等终结性考试,会由相应的老师阅卷批改后,给出一定的终考成绩。终考成绩较低一般是因为答卷较差,经过统一阅卷后,得分较低。如果考试过程中有相应的违纪行为,终考成绩会标注违纪行为。

八、实践类课程的成绩记录怎么看?

在查询实践类课程(如实训、社会时间、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和毕业作业等)成绩时,有的时候显示为具体的分数,有的时候显示为等级,其中的对应关系为40=不及格、60=及格、70=中等、80=良好、90=优秀。

九、《形势与政策》课程成绩

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和安徽开放大学相关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需修满规定学期数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并取得及格成绩,具体要求如下。

学生入学时间

规定开设学期数

课程考核通过的要求(成绩记录说明)

重修重考安排

2020春及以前

开设1个学期

学生在课程开设的学期内,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完成课程学习和考核,取得综合成绩1次及格即可,记为课程最终综合成绩。

在学籍有效期内,未及格的学生可在开设学期后的某个学期登记重修重考。重修重考后,取得及格的综合成绩则课程考核通过。

2020秋-2022春

开设4个学期

1.学期综合成绩:学生分别在课程开设的4个学期内,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完成课程学习和考核,取得综合成绩4次及格。在学院网站查询成绩时,课程名称记为《形势与政策(XX学期)》;

2.最终综合成绩:在取得学期综合成绩第4次及格的学期,将4次及格的学期综合成绩的平均分记为此课程的最终综合成绩,课程名称记为《形势与政策(总)》。

1.课程未开满4个学期时,不可登记重修重考。

2.课程开满4个学期后,若其中存在学期综合成绩不及格的情况,学籍有效期内每学期可登记1次重修重考,直至补齐4次及格的学期综合成绩,方能满足课程考核通过的要求。

2022秋及以后

开设5个学期

1.学期综合成绩:学生分别在课程开设的5个学期内,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完成课程学习和考核,取得综合成绩5次及格。在学院网站查询成绩时,课程名称记为《形势与政策(XX学期)》;

2.最终综合成绩:在取得学期综合成绩第5次及格的学期,将5次及格的学期综合成绩的平均分记为此课程的最终综合成绩,课程名称记为《形势与政策(总)》。

1.课程未开满5个学期时,不可登记重修重考。

2.课程开满5个学期后,若其中存在学期综合成绩不及格的情况,学籍有效期内每学期可登记1次重修重考,直至补齐5次及格的学期综合成绩,方能满足课程考核通过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