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开放教育学院(安徽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18:02:14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 学院首页 > 专业介绍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2-17 00:50:41 阅读:2397 来源:开放教育学院

一、专业概况

社会工作专业属于社会学类学科,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活动,用以协助个人、群体、社区去强化或恢复能力,以发挥其社会功能并创造有助于达成其目标的社会条件。本专业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坚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和职业伦理,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具备较强的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能够在福利救助、公益慈善、优抚安置、残障康复、医疗健康、司法矫正、社区服务等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二、核心课程

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思想政治课等模块。

专业基础课

社会学概论(本)

专业核心课

社会政策

专业基础课

社会心理学(本)

专业核心课

社会工作行政(本)

专业基础课

社会保障学(本)

专业核心课

社会工作实务专题讲座

专业基础课

社会调查方法

专业核心课

青少年社会工作

专业基础课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专业核心课

家庭社会工作

思想政治课

形势与政策

思想政治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思想政治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思想政治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三、实践环节

学生在校期间应完成专业见习和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实训,学生可到社区、社会福利与服务机构等进行参观、交流、服务、社会调查等,学生通过在岗实训或其它形式完成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实训并提交实训报告。在教师指导下完成选题符合专业要求的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