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开放教育学院(安徽广播电视中等专业学校)!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17:42:34

校友空间

当前位置 > 学院首页 > 校友空间

我院师生赴宿松县考察国家级非遗项目文南词

发布时间:2019-06-14 15:52:36 阅读:16187 来源:开放教育学院

 

日前,开放学院17秋汉语言虞家乐同学和吕冠美同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的吕美奇同学在张秋婵老师的带领下,专程赴宿松县佐坝乡龙门村松峦自然村,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文南词。

QQ图片20190614154450.jpg

松峦自然村是宿松文南词戏曲的发源地,文南词戏曲原名文词腔、文曲戏,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08年6月,由宿松县文化局申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松峦自然村党总支书记虞观友热情接待了前来考察师生一行。虞书记是松峦文南词剧团团长,也是文南词县级传承人。虞书记请来八位演员为师生演唱文南词经典曲目,有《戏牡丹》、《苏文表借衣》、《陈姑追舟》、《玉堂春》、《云楼会》等。八位演员是:虞前岳(县级传承人)、汪火枝(女,县级传承人)、何小妹(女,县级传承人)、虞艳成、虞志得、虞正洁、虞慎得、虞正育。演唱一直到中午十二点结束。

在考察中同学们了解到,目前松峦文南词剧团演员年龄都在六十岁左右,文南词戏曲传承处于青黄不接时期。庆幸的是,宿松县政府以及文化局十分重视文南词戏曲的传承与发展,于2008年成立了县文南词剧团,演职人员50多名,其中有不少年轻演员。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在宿松县各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宿松县文南词这朵奇葩一定会开得更加艳丽!


通讯员:安徽省电大开放教育学院17秋汉语言本科学生虞家乐审核:汪涛;编发:赵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