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管理中心(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自学考试助学服务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合署)!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19:56:14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高起专)

发布时间:2020-06-03 03:47:15 阅读:32895 来源: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管理中心


安徽开放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学前教育专业(高起专)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570102K

一、专业基本情况

学习形式: 业余

学制: 2.5年

修读年限:2.5年-4.5年

所属专业大类(专科):教育与体育大类

二、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现代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素养和相关教育技能,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潜力,热爱儿童、热爱学前教育事业,能够在幼儿园、托儿所、早期教育机构、社区、家政等各种儿童教育场所工作的高素质职业型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思想道德要求: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备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知识结构:具有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较全面的幼儿身心发展和保育教育等方面的知识;

能力结构:具备观察幼儿、评估幼儿的基本能力、对幼儿进行保育与教育的方法与能力;具备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的能力;具备理解学前儿童、引导学前儿童成长和自我专业发展的知识与能力;

素质结构: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具备较为宽阔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核心素养;具有高品质的文化和艺术修养、健康的审美观和一定的艺术表现力。

三、师资力量及培养过程

安徽开放大学教育类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14人,助教7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24人,学士学位5人。

课程教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教学依托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安徽继续教育在线平台开展,课程依据需要组织线下教学。

(一)线上教学

主持教师在对本专业学生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依据整体设计、模块安排、任务驱动、多元交互、立体评价的原则,科学设计线上教学过程。线上教学设计根据本专业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将课程内容划分为若干模块,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落实教学环节,指导学生使用教学资源。

(二)线下教学

依据需要组织线下教学。线下教学组织形式有“省校组织”、“学习中心组织”及“自主安排”三种。“省校组织”面向专业核心课程,由省校统一安排,围绕课程总结、重难点及复习指导,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组织教师录制辅导视频并上传至平台,一门课程不少于4个学时。“学习中心组织”由各学习中心组织安排面授辅导和实践环节,一门课程不少于2个学时。“自主安排”由各学习中心自主决定是否安排线下教学活动。

本专业要求组织线下教学的课程为专业核心课和职业拓展课程。其中,幼儿园游戏、幼儿园手工、幼儿园美术、幼儿音乐、幼儿舞蹈、幼儿园活动设计等六门专业核心课的线下教学由省校统一组织,采用“网络直播”方式教学,一门课程不少于4个学时。职业拓展课程的线下教学则由各学习中心组织依据教学需要自主安排,一门课程不少于2个学时。

四、毕业与证书授予

(一)毕业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6学分。标准学制为2.5年,最低毕业年限2.5年,学籍4.5年有效。

(二)证书授予

1、学历教育证书

学生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最低毕业学分,德、智、体、美、劳考核合格,即可获得安徽开放大学专科毕业证书。

2、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培养一线应用型人才,使学生更多接受社会实践内容,掌握有关职业技能,提高工作发展能力,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课程列入课程体系,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通过有关机构组织的考试,可以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如幼儿教师资格证、幼儿照护证、家庭教育指导师证等。

五、专业核心课程及说明

(一)学前教育学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系统地阐明了学前儿童教育的基本原理、教育过程、教育方法等,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习者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提高教育实践的能力;能主动关注国家面临的教育热点问题及改革动向;树立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专业思想与教育责任感。

课程主要内容:学前教育学概述、学前教育观与学前儿童观,学前儿童的全面发展教育,幼儿园游戏活动,幼儿园环境设计,幼儿教师、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幼儿园与小学衔接等。

(二)学前心理学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注重学前儿童心理发展规律的探寻,心理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及以儿童为本的教学价值观的塑造,培养学生实事求是、尊重规律、追求真理的价值取向。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习者了解和掌握学前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初步学会运用儿童心理学的知识解释幼儿教育中的现实问题,进而提高学习者的教育引导和干预能力。培养科学的教育观、儿童观,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科学的教育训练对策。

课程主要内容:学前儿童认知的发展、学前儿童个性的发展、学前儿童情绪情感的发展、学前儿童社会性的发展。

(三)幼儿卫生保健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

本课程具体探讨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及学前儿童的营养与保健,旨在培养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有坚定专业信念和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幼教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学员能够全面系统地掌握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的基本理论和技能,提升在工作中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意识,形成维护和增进儿童健康的技能技巧,有效开展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等工作。

课程主要内容:幼儿生理特点及卫生保健;幼儿的生长发育及健康评价;幼儿的营养与膳食卫生;幼儿常见疾病及其预防;幼儿意外事故的预防和急救;幼儿的心理健康;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制度;幼儿园的生活环境卫生等。

(四)幼儿园游戏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幼儿园游戏是应用性较强的课程,主要帮助学生树立对幼儿游戏的正确认知,培养其对不同种类游戏的设计与指导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幼师师德以及对幼儿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通过学习,能够更好地了解幼儿园游戏的实践问题,提高对幼儿游戏、幼儿教育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

课程主要内容:游戏的基本概念,儿童游戏的特征与实质;游戏对于学前儿童身体、认知、情感与社会性发展的意义及作用;游戏与幼儿教育的关系;学前各年龄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特点与指导;幼儿园游戏的组织、指导与评价等。

(五)幼儿园手工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具备基本手工造型能力的基础上,能够运用手工技能技巧进行与幼儿园相关的综合设计与造型,将不同类型的手工制作运用到各种教育环境创设、教学活动、游戏活动和现实生活中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美术创造力和综合设计能力。学生能够采用正确的教育策略,引导和激发幼儿的创作力和表现力。在教学中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造创新活力。

课程主要内容:手工与幼儿园教育、偶制作、幼儿园环境创设、科技小制作、游戏材料制作、幼儿园舞台美术与幼儿演出化妆等。

(六)幼儿园美术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学生开展幼儿美术教育的能力为核心。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提升造型能力以及对色彩的感知能力,并能够根据主题创编出构图合理,色彩丰富的卡通画,充分发挥自身的动手动脑能力,利用身边的实材,制作出别出心裁的手工作品,能够布置出新颖、美观的教室和校园环境。同时,提升对各种美术活动及游戏的组织能力,掌握美术欣赏、幼儿美术作品评价等美术教育主要内容的基本教学方法,激发对学前教育事业的热爱。

课程主要内容:学前儿童美术教育的基本情况介绍、学前儿童美术能力的发展与表现、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学前儿童绘画及手工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学前儿童欣赏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七)幼儿音乐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本课程融知识性、技能性、艺术性为一体,通过引入最新热点素材,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使学生正确发挥音乐教育的德育、美育作用;通过学习,学生能够分析和处理一般的声乐作品,有一定的范唱能力,树立正确的歌唱审美观;掌握演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技巧,提高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理解力、表现力,具有从事幼儿音乐教学工作及组织幼儿音乐活动的能力;同时,凸显音乐教学“润物细无声”特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课程主要内容:发声的基本原理等声乐基础理论知识,声乐基本技能技巧训练;钢琴的一些常用的触键技法,各类练习曲及乐曲伴奏等。

(八)幼儿舞蹈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本课程具有较强的美育性和实践性,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舞蹈的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能技巧,提高舞蹈表演与创编的能力,引导学生立足时代、扎根人民、深入生活,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胜任幼儿园的舞蹈教育工作。

课程主要内容:幼儿舞蹈基础训练、幼儿舞蹈创编基础知识、幼儿舞蹈创编技术过程、幼儿舞蹈创编技法。

(九)幼儿园活动设计

本课程4学分,72学时。本课程为专业核心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初步理解幼儿园活动设计基本理论,掌握各类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编制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能够有效的为幼儿设计和实施教育教学活动,正确评估教学效果,进而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儿童观和课程观。

课程主要内容:幼儿园活动概述,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要素,各领域教育活动设计,教育活动实施策略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课程实践

课程实践旨在强化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技能的培养,提升学员的实践能力。实践要求主要涉及幼儿园手工、幼儿园美术、幼儿园活动设计、0-3岁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等课程。具体实施可结合课程教学内容由辅导教师采取线上主题活动设计、案例分析、学习总结、手工作业等方式进行,也可由各学习中心组织学员开展教育教学研习、考察观摩、调查反思、操作展示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二)毕业设计

本专业集中实践环节的形式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其目的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设计方法与手段,紧密联系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实际,通过对教学方案的设计与研究的实践,掌握基本的教学设计程序和方法,树立教与学的新理念,做一个能适应当代学前教育发展形势要求的教师。

学习者可任选一个主题,任选一个年龄段,设计一个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方案。活动方案应包含活动名称、活动目标、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延伸、活动反思等部分,活动方案所涉及的主要教学材料可以作为附件提交。要求每位学员独立完成毕业作业,同一小组成员所选内容不得重复,同一教学班内成员所选相同内容设计不得雷同,避免抄袭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活动设计具体的撰写规范、要求、程序以及成绩评定严格遵守《安徽开放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业余)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试行)》,合格后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七、教学计划进程表(见附表)

 

学前教育专业(高起专)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编号

程 名 称

学时分配

各学期学时分配

考试

考查

在线课程自学

线下面授

辅导

实践实训教学






公共基础课

1

学习指南

36

36

0

0

2

36






2

思想道德与法治

54

54

0

0

3

54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

72

72

0

0

4


72





4

形势与政策1

9

9

0

0

0.5

9






5

形势与政策2

9

9

0

0

0.5


9





6

形势与政策3

9

9

0

0

0.5



9




7

形势与政策4

9

9

0

0

0.5




9



8

“四史”学习教育专题

36

36

0

0

2

36






9

计算机应用基础

54

54

0

0

3

54






10

大学英语(专)1

36

36

0

0

2

36






11

大学英语(专)2

36

36

0

0

2


36






  

360

360

0

0

20

225

117

9

9




专业基础课

12

学前教育学

72

72

0

0

4

72






13

学前心理学

72

72

0

0

4


72





14

幼儿卫生保健

72

72

0

0

4


72






 计

216

216

0

0

12

72

144






专业核心课

15

幼儿园游戏

72

62

4

6

4



72




16

幼儿园手工

72

62

4

6

4



72




17

幼儿园美术

72

62

4

6

4



72




18

幼儿音乐

72

62

4

6

4



72




19

幼儿舞蹈

72

62

4

6

4



72




20

幼儿园活动设计

72

62

4

6

4



72





 计

432

372

24

36

24



432




职业拓展课

21

学前教育史

54

52

2

0

3




54



22

幼儿教师口语

54

52

2

0

3




54



23

幼儿园环境创设

54

52

2

0

3




54



24

幼儿体育

54

52

2

0

3




54



25

幼儿文学

54

52

2

0

3




54



26

舞蹈形体

54

52

2

0

3




54



27

0-3岁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

72

64

2

6

4




72




任选4门小  计

234




13








通识课

28

心理健康教育

36

36

0

0

2







29

安徽地域文化

36

36

0

0

2







30

管理方法与艺术

36

36

0

0

2







31

职业生涯规划

36

36

0

0

2







32

生态文明建设专题

18

18

0

0

1







33

实用法律基础

36

36

0

0

2








任选2门小  计

54


0

0

3








毕业集中实践

34

毕业实践

144

144

0

0

8





144



小计

144

144

0

0

8





144



 计

1440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