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管理中心(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自学考试助学服务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合署)!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20:53:12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 (高起专)

发布时间:2022-04-08 05:04:17 阅读:30054 来源: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管理中心

安徽开放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高起专)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530302

 

一、专业基本情况

学习形式: 业余

学制: 2.5

修读年限:最低毕业年限2.5年,学籍4.5年有效

所属专业大类:管理学


二、培养目标和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扎实的会计基础理论、会计操作技能及财务大数据分析能力,面向基层、面向业务第一线的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2、培养要求

培养企业会计核算、纳税操作、审计、财务管理、财务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技能,培养自主规划职业生涯的能力,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协调沟通能力。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经济管理、法律法规知识,掌握会计学科基本知识,具有能够为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相关问题、具有会计职业判断力所需要的相关知识。

表1  职业能力分解表

专业能力

社会能力

方法能力

1)会计核算能力

2)财务管理能力

3)纳税事项处理能力

4)财务软件操作能力

5)审计基础工作能力

6)大数据财务分析能力

1)语言表达能力

2)沟通社交能力

3)团队合作能力

4)社会责任感

5)遵纪守法能力

 

1)终生学习能力

2)分析问题能力

3)解决问题能力

4)组织实施能力

5)高效执行能力

6)总结改进能力

 

表2  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

序号

职业岗位描述

职业岗位对应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主要链接课程

1

出纳

知识:掌握货币资金管理要求及业务处理流程;

能力:能够办理单位日常货币资金收付业务;

素质:有良好职业道德,保证货币资金安全完整。

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2

记账员

知识:掌握会计核算知识;

能力:能熟练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单位的各项经济业务进行手工及电算化账务处理,熟悉原始凭证填制与审核、记账凭证编制与审核、登账、编制会计报表等主要会计工作环节;

素质:有良好职业道德,保证会计信息和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基础会计、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上)、财务会计(下)、会计信息化系统应用

3

办税员

知识:掌握一定的税法知识;

能力:熟悉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工作,熟练运用电子税务系统;

素质:在遵守法规的前提下能进行一定程度的纳税筹划。

纳税基础与实务

4

审计助理

知识:掌握审计的基本知识;

能力:熟悉审计工作流程,能够协助注册会计师从事审计的基础工作;

素质:具备良好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审计基础与实务

5

代理记账员

知识:掌握记账员、报税员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和素质;

能力:能够从事代理记账、代理报税工作;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会计基础、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上)、财务会计(下)、会计信息化系统应用、纳税基础与实务

6

理财助理

知识:掌握财务管理知识;

能力:熟悉资金管理方法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够协助对单位筹资、投资、资金营运等进行管理;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财务管理、经济法基础、

个人与团队管理

7

大数据财务分析

知识:掌握信息技术与大数据财务分析知识;

能力:运用数据模型进行趋势性预测分析;运用可视化工具进行数据整合、制作图表;根据图表的特点对图形元素进行优化。

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沟通协调能力。

计算机应用基础、大数据应用基础、会计信息化系统应用、财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三、师资力量及培养过程

1、师资情况

安徽开放大学全省系统会计学专业配备专兼职教师140人(专职教师60人,兼职教师80人),已初步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数量适当、结构较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学及科研队伍。

2、培养过程

1)人才培养模式

在开放教育“自学、导学、助学、促学”的“四学”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充分应用信息技术,以学习者为中心,采用“六网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即网络核心课程、网络学习空间、网络教学团队、网络支持服务、网络考试测评、网络管理体系。结合会计学专业的实际,以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为支撑,加强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建设,以学习者自主学习为主体,以教育者引导学习为主导,加强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加强专业课程教学过程和学员学习过程监控,深化专业和课程教学改革,完善并构建有专业特色的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

2)课程教学方法

本专业课程教学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法,线上教学依托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平台开展,同时根据需要组织线下教学。

a.线上教学

主持教师在对本专业学生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依据整体设计、模块安排、任务驱动、多元交互、立体评价的原则科学设计课程的线上教学过程。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大纲将课程内容划分为若干模块,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落实教学环节,指导学生使用教学资源。

b.线下教学

线下教学组织形式有“省校组织”、“学习中心组织”及“自主安排”三种。“省校组织”面向专业核心课程,由省校统一安排,围绕课程总结、重难点及复习指导,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组织教师录制辅导视频并上传至平台。“学习中心组织”由各学习中心组织安排面授辅导和实践环节。“自主安排”由各学习中心自主决定是否安排线下教学活动。

3)学习评价体系

基于专业人才培养总目标和课程体系,结合岗位职业能力考核标准,在职业岗位分析基础上,按照能力为主、知识为辅,过程为主、结果为辅的原则,确定理论考核和能力考核的权重,对专业课程体系中的课程进行分类,不同类别的课程采取不同的课程考核方式,构建以能力为核心、以过程为重点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形成性评价与综合性评价相结合、校内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面授课堂评价和网上课堂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

4)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

建立教学督导制度,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通过调查问卷、教师评学、教师评教、督导评教等方式全方位监控教学过程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


四、毕业与证书授予

1、学历教育证书

学生按照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最低毕业学分,即可获得安徽开放大学会计专科毕业证书。

2、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学生修完相应课程,并通过财政部组织的初级会计职业资格考试,可以获得初级会计师资格证书。


五、专业核心课程及说明

(一)基础会计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树立会计诚信的理念,遵循国家颁布的会计规范,能够比较全面了解、掌握会计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会计六大要素;会计基本等式;会计科目;会计记账方法;财务会计报表等内容。

(二)成本会计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树立坚守会计原则、节约成本、创造社会价值的理念,掌握产品成本核算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成本计算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成本报表的编制与分析等。

(三)纳税基础与实务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树立依法纳税的理念,提高学生理解、运用和遵守执行国家税法的水平以及分析、解决税收实际问题的能力,系统掌握企业各主要税种的税法内容,正确计算应纳税额并结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核算方法掌握涉税会计处理和相关纳税申报的实际技能。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增值税计算与申报、消费税计算与申报、关税计算与申报、企业所得税计算与申报、个人所得税计算与申报以及其他税种的计算与申报。

(四)财务会计(上)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会计诚信、遵循会计准则的理念,掌握财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掌握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原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财务报告目标、几大资产要素的核算,以及应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原则、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财务报告目标,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资产减值、金融资产等核算。

(五)财务会计(下)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会计诚信、遵循会计准则的理念,掌握财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掌握企业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要素的核算,掌握财务报表的编制方法,以及应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长期负债及借款费用、债务重组、或有事项、收入、政府补助所得税、财务报表、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核算。

(六)会计信息化系统应用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遵守程序规范、不做假账的职业操守,正确理解会计信息化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培养学生掌握会计信息化的基本功能和原理、基本操作流程;培养学生能够理解财务软件和ERP系统相关的理论;培养学生具备从事企业会计工作岗位的专业知识。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会计信息化的基本知识、信息化软件的基本功能和原理和基本操作流程以及信息化软件日常维护。

(七)财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课程目标:培养学生会计诚信的职业操守,掌握如何在财务中实施大数据分析,以财务数据为研究对象,通过数据挖掘、定量指标分析发现其隐藏的内在价值,从而为企业运营和决策提供支持。 

课程学分:4学分

课程主要内容:根据分析任务要求理解项目分析目标合理设计分析方案;利用 Exce1公式、函数、数据透视表等功能分析项目数据;运用数据模型进行趋势性预测分析;根据可视化分析目标的定位构建指标体系;运用可视化工具进行数据整合;根据分析主题选取合适的图表类型;运用可视化工具制作图表;根据图表的特点对图形元素进行优化。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课程实践环节

本专业课程实践主要包括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纳税基础与实务、财务管理等课程的实训。

1、基础会计

实践学时为18,形式是课程实习,目的是学生不仅能够熟练掌握会计科目、会计账户的分类,会计凭证的填制、会计账簿的登记,会计报表的编制等,加深对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实习拟采用安徽开放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提供的《基础会计情景互动微课资源平台》软件进行,要求学生完成相应的单项实训。

2、成本会计

实践学时为18,形式是课程实习,实习拟安徽开放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提供的《成本会计实训》软件,要求学生完成要素费用分配的实训。

3、财务会计(上)

实践学时为18学时,采取专题模拟实训的形式。

实训专题:以企业存货核算为专题,提供模拟实习的入库单、发票等原始凭证,要求学生对存货业务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学生应填制相应的记账凭证。

适用软件:安徽开放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里的“财务会计情景互动微课资源平台软件”。

4、财务会计(下)

实践学时为18学时,采取专题模拟实训的形式。

实训专题:以应付职工薪酬核算为专题,提供模拟实习相关原始凭证,要求学生对应付职工薪酬业务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填制相应的记账凭证。

适用软件:安徽开放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提供的“财务会计情景互动微课资源平台软件”。

5、纳税基础与实务

实践学时为18,形式是课程实习,实习拟采用安徽开放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提供的的《纳税申报》软件,要求学生完成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网上纳税申报。

6、财务管理

实践学时为18学时,要求学生在以下7个实训项目中选取两项完成:货币时间价值的计算、资本成本的估算、无差异点分析法的运用、项目投资决策、经济订货批量决策、股利政策的研讨、财务分析指标计算。

适用软件:安徽开放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里的“财务管理情景互动微课资源平台软件”。

(二)集中实践环节说明

会计专科的毕业设计采用企业会计综合实训的形式,通过模拟现实中的企业经济活动,根据模拟企业经济交易的原始单据,运用综合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知识开展会计综合实训,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财务报表,完成整套账务处理。


七、教学计划进程表

 

课程编号

程 名 称

学时分配

各学期学时分配

 

考试

考查

在线课程自学

线下面授

辅导

实践实训教学






公共基础课

1

学习指南

36

36

0

0

2

36






2

思想道德与法治

54

54

0

0

3

54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

72

72

0

0

4


72





4

形势与政策

36

36

0

0

2

9

9

9

9



5

“四史”学习教育专题

36

36

0

0

2

36






6

计算机应用基础

54

54

0

0

3

54






7

大学英语(专)1

36

36

0

0

2

36






8

大学英语(专)2

36

36

0

0

2


36






  

360

360

0

0

20

225

117

9

9

0



专业基础课

9

经济学基础

72

54

18

0

4

72






10

基础会计

72

36

18

18

4

72






11

大数据应用基础

72

54

18

0

4


72





12

经济法基础

72

54

18

0

4



72





 计

288

198

72

18

16

144

72

72

0

0



专业核心课

13

财务会计(上)

72

36

18

18

4


72





14

成本会计

72

36

18

18

4


72





15

财务会计(下)

72

36

18

18

4



72




16

财务管理

72

36

18

18

4



72




17

纳税基础与实务

72

36

18

18

4




72



18

会计信息化系统应用

72

36

18

18

4


72






19

财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72

54

18

0

4




72





 计

504

270

126

108

28

0

216

144

144

0



职业拓展课

20

审计基础与实务

72

54

18

0

4




72



21

管理学基础

72

54

18

0

4



72




22

管理会计

54

54

0

0

3



54




23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54

54

0

0

3



54




24

金融学基础

72

54

18

0

4




72



25

市场营销学

72

54

18

0

4



72




26

个人与团队管理

72

54

18

0

4




72




任选3门小  计

198

162

36

0

11

0

0

54

144

0



通识

课程

27

生态文明建设专题

18

18

0

0

1



18




28

心理健康教育

36

36

0

0

2


36





29

安徽地域文化

36

36

0

0

2


36





30

管理方法与艺术

36

36

0

0

2



36




31

职业生涯规划

36

36

0

0

2



36




32

实用法律基础

36

36

0

0

2



36




33

任选2门小  计

72

72

0

0

4

0

36

36

0

0



毕业集中实践

34

毕业实践

144

36

36

72

8





144



小计

144

36

36

72

8

0

0

0

0

144



 计

1584

1116

270

198

88

369

441

333

297

144



 

八、学分认定与转换

学习者已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对应相关类别的课程可以申请认证,转换为相关课程学分。取得初级会计职称证书的学生可以申请将基础会计、成本会计、经济法基础三门课程进行认证,转换为对应课程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