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文法与教育学院!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09:08:57
今日浏览:loading 总访问量:loading

院内新闻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院内新闻

教育系教师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教育学科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11:06:21 阅读:2404 来源:文法与教育学院

2020年11月13日,国家开放大学教育学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在线召开,国家开放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陈琨、教育教学部部长李松、副部长张遐,以及来自全国各分部的教育类专业责任人参会。文法与教育学院教育系的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为直播形式的专题学习,由张遐副部长主持。国家开放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陈琨首先从宏观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新时期专业建设的要求,阐述了学科专业建设建规立制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从专业设置、结构优化、动态管理等方面去落实和执行;教育教学部部长李松则从微观方面总结了疫情以来教育教学部专业建设的具体情况。


00.jpg


接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丁新教授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马万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中国远程开放教育透视”和“逆全球化中的国际高等教育”的专题讲座。丁教授结合自身远程开放教育教学与研究的丰富经历首先剖析了“远程教育”和“开放教育”的概念与特征,然后从“那些人和事”、“实践与理论”、“成就与经验”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远程开放教育的发展历程,最后深入分析了远程开放教育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前景,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提升远程开放教育质量的几点策略。马教授结合韩国、德国、法国、波兰、俄罗斯的国家战略分析了“双一流”建设的全球潮流、研究型大学形成的背景与特征、逆全球化与研究型大学面临的挑战和我国现代大学建设的经验,为世界一流开放大学建设提供了国际化的视野和可供借鉴的经验。


下午的会议是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教育管理三个会场进行的在线交流与研讨,教育系李海艳和胡洁茹两位老师受邀参加活动。其中,李海艳老师参加的是学前教育分会场对“国家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标准(本科)(讨论稿)”“国家开放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标准(专科)(讨论稿)”的研讨,从学前教育本科专业的课程设置、专本科的有效衔接、学习成果的认证与转换、综合实践环节的要求与形式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一些建议;胡洁茹老师参加的是小学教育分会场对“国家开放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标准(本科)(讨论稿)”“国家开放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标准(专科)(讨论稿)”的研讨,并从小学教育本专科专业标准中课程介绍的表述、核心课程的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两位老师都和参加研讨的国家开放大学老师以及其他分部的受邀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交流。



本次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以远程直播和研讨的形式召开的,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与会教师认真聆听了知名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后获益匪浅,对远程开放教育和开放大学建设的历史渊源、现实困境、发展前景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充分的研讨不仅有效促进了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内教育类专业教师间的深入交流,也为更好地实施专业标准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指明了方向,对安徽电大教育类专业学科专业建设的后续开展提供了借鉴和启示。(通讯员:李海艳;审稿:王德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