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纪检监察网!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07:34:41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警钟长鸣

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2-12-30 15:18:00 阅读:5011 来源:纪委办公室

日前,安徽省纪委监委对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合肥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凯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姚凯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和高档酒水、虫草等礼品,折合共计84.4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2013年至2017年,姚凯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携家人赴四川、甘肃、上海、北京、内蒙古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姚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姚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宿州市政协原党组成员王广敏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王广敏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和高档酒水、金条、购物卡、加油卡等礼品,折合共计45.27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2015年至2017年9月,王广敏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海南、北京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8年至2019年,王广敏多次在合肥、砀山等地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王广敏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王广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现代产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晓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等问题。2015年5月,吴晓东带队一行5人到深圳招商期间违规公款吃喝,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0.8万余元。2017年7月,吴晓东等人到沈阳出差,违规绕道到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并在下属单位报销相关费用0.7万元。2017年至2021年,吴晓东安排下属单位先后违规超标准购买1辆大众牌帕萨特轿车、1辆丰田牌陆地巡洋舰越野车,另外,还公款长期租用1辆帕萨特轿车,3辆车均专供其个人使用。2013年至2020年,吴晓东多次在公务出行中违规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高铁商务座。2018年至2020年,吴晓东多次在下属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共计17.95万元。吴晓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1月,吴晓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淮海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伯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超标准配备公车和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童伯根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和高档酒水21箱零6瓶、海参36盒等礼品,折合共计48.52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2020年12月,童伯根违规决策购置公务车,并将其中1辆超标车辆作为个人专车。2016年至2021年,童伯根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皖南“川藏线”、六安、扬州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2018年至2021年,童伯根在淮海实业集团报销其家庭聚餐消费共计0.76万元。童伯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童伯根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学民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4年至2022年,吴学民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购物卡、提货券等折合共计122.17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吴学民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吴学民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安徽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张跃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张跃军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和购物卡、平板电脑、高档烟酒、石斛等礼品(变卖违规收受礼品获利21.34万元),折合共计24.8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2017年至2018年,张跃军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携家人到新疆、江西、云南、浙江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张跃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张跃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安徽省立医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南区(省脑科医院、省心血管医院)原院长董辉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董辉军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购物卡、加油卡和高档香烟、虫草、石斛、海参以及高档酒水等礼品,折合共计32.02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董辉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董辉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十年磨一剑”。经过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全省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稍有松懈就会滋生蔓延、反弹回潮。上述通报的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充分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滑坡、心存侥幸,是不收敛、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典型。有的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严厉惩处;有的利用逢年过节之机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公然将公款视为私产,随意违规报销个人费用;有的特权思想作祟,吃心不改、玩心依旧,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十分痛恨,教训非常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强化自我约束、严格自律要求,做到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省纪委监委指出,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新要求,释放出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鲜明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牢记“三个务必”,深刻认识把握“两个永远在路上”,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保持作风建设的坚韧和执着,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自觉抵制“小节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带动班子成员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增强抓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不断巩固拓展纠治“四风”成果。要按照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进一步深化“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纠治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区域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推深抓实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风腐交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既要深挖彻查奢靡享乐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勾兑、权钱交易等风腐一体问题;又要深追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严的举措闭环式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做到监督检查从严、线索处置从严、深挖细查从严、处理处分从严、促改促治从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在从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同时匹配严肃组织处理,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不断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省纪委监委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重要节点,保持高压态势,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加强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快查快结案件、从严从重处置,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协同发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大力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带好队伍,严格家教家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27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