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专题网站!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04:23:30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关于开展向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0 11:28:17 阅读:8745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合署)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处室: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根据《关于开展向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236号)要求,现组织开展向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学习的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开展学习,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感人事迹


通过各种形式广泛组织开展向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学习活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矢志不渝、教书育人的赤诚情怀,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四有好教师”标准,做到“四个相统一”,当好“四个引路人”。


二、坚守教育初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学习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先进典型看齐,不忘教书育人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把对学生的爱倾注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做到统筹结合,切实增强学习宣传活动效果


把组织学习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2020 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一流开放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1.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2.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材料


 

                                中共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9月14日

 

 


附件1

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名单


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2.俞晓红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

3.陶芳标 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4.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5.  宿州市埔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

6.  亳州中药科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7.  淮北市相山区土楼小学副校长

8.张明全 六安市张店中学教师

9.吴成强 池州市第一中学教师

10.  蚌埠市蚌山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


附件2

2020年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
先进事迹材料摘要


安虹同志先进事迹

安虹,女,汉族,57岁,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和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她倡导以“系统观”指导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在如何为低年级本科生“上好一门计算机系统入门课《计算机系 统概论》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上改革创新;她创办了华夏计算机科技英才班,探索在高性能芯片和系统领域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人才;她创建了超算鸿雁队,探索在高性能计算交叉学科领域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指导的学生曾获30余项大学生超算竞赛奖,5 位本科生获得郭沫若奖,1位博士生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首批 8位),在国内外同行中产生广泛影响。

 

俞晓红同志先进事迹

俞晓红,女,汉族,58岁,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红学会常务理事。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省教学名师等荣誉。俞晓红教授长期坚持本科一线教学,善于挖掘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和大学语文课程的思政资源,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主持的大学语文课程先后获批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慕课。勇于挑战学术前沿难题,先后主持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 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7部。倾情助力学生学习生活,助其养成健康的心理和人格,借力社会实践开阔其视野,增长其才干。教书结合育人,科研融入教学,防疫时期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为全校乃至全省贡献了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和教学管理措施。

 

陶芳标同志先进事迹

陶芳标,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先后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陶芳标教授从事教育教学33年,主持获批我国第一个“妇幼保健医学”本科专业;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出生队列并将研究成果走向世界;主持申报出生人口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持研制《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及《更新版》各8套,为全省大中小学顺利开学以及秋冬季开学提供了技术指南。主讲安徽省教育厅《返校前防疫专题课一一预防新冠肺炎》,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李伟同志先进事迹

李伟,男,汉族,45岁,中共党员,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蚌埠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主任,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伟教授在蚌医一附院呼吸介入领域进行了开拓性工作,带动学科成为国家重点专科和国家级呼吸介入培训基地。常年奋战在临床医学教育第一线,指导的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先后在全国学术大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省级教坛新秀和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援藏期间克服髙原缺氧,扎根高原医学教育,为山南市人民医院培养了一批实用人才,为山南医院三甲创建、民族团结和扶贫工作做出重要贡献。新冠疫情暴发后,身先士卒,带领科室整建制进入隔离病房,奋战百日,创造了接管病区后患者全部痊愈出院的战绩。2018年获“安徽好医生”,201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山南市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孙浩同志先进事迹

孙浩,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宿州市埔桥区汴河中心学校教师。他扎根乡村教育20年,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做孩子身边 最亲的人。他深入研究农村学生农村课堂,形成了质朴自然的教学风格,成为最年轻的省级教坛新星,获得全国赛课一等奖;他的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创新能力强,多次荣获省级奖项。援疆期间,他强忍亲人离别之痛,潜心工作,促进了维汉教师之间的交流,赢得了维族家长和师生的称赞,被安徽省和新疆自治区评为优秀支教教师。他每年进行公开课讲座十多场,带动了一批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当地享有较高的声誉,被教育部聘为乡村首席教师。新冠疫情期间,他加班加点录制出一节节精品课,受到同事和学生的喜爱。二十年来,他用心耕耘,用爱呵护,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执着践行誓言,忠实履行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

 

李刚同志先进事迹

李刚,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亳州中药科技学校党委 书记、校长。他27年在特殊教育一线,呵护着一群折翼的天使, 帮助他们从“无声世界”走向“有声世界”;8年在职业教育领域, 带领着一群逐梦的职教人,奔跑在学校加快发展的赛道上。从教35年来,他坚持在教育一线,用心用情,矢志不渝,砥砺前行。2017年代表安徽省在苏鲁皖职业教育学会联合学术年会上做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典型发言;连续三次作为中职学校代表在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8年,他主持的《亳州中药科技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和《〈中药鉴定技术〉精品课程开发与建设》分别获得安徽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先后获得安徽省模范教师、安徽省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安徽省特级教师等称号。

 

王恒同志先进事迹

王恒,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土楼小学高级教师。21年来,他扎根乡村教育,潜心教学;援疆支教,促进了东西部交流;外派援菲,传播中华文化;主动担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他努力学习各种教育教学理论,认真撰写论文,先后有多篇文章在教育教学刊物上发表;先后主持了两项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他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各级竞赛和活动,成绩斐然。自担任土楼小学教导主任及业务副校长以来,他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辅导多名老师获奖,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评为淮北市两届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市青年教师十佳教育教学能手,获得市优秀教师、安徽省优秀援疆教师、安徽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张明全同志先进事迹

张明全,男,汉族,47岁,中共预备党员,六安市张店中学语文教师。自工作以来,张明全老师一直坚守在农村教学一线。2017年加入安徽省“组团”教育援藏团队,至今已在西藏山南支教4个年头。他探索“深度+温度”课堂,深受学生欢迎。支教期间,结合学情,探索出“一慢二反复三巩固”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深化教学方法和内容改革,有效提高了受援学校学生汉语文成绩。他积极推动受援学校教育教研,整体提升受援学校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师德师风讲座,让爱岗敬业、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深入受援学校老师的心中,为受援学 校打造“带不走的教师队伍。他积极推进民族团结,结对帮扶家庭困难的藏族同胞。先后获得“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援藏干部”“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吴成强同志先进事迹

吴成强,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池州市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和高中数学老师。他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课程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探索“情境导学,问题驱动,思维碰撞,发展素养”的课堂教学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在课堂教学中,他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灵活多变地设计教学,通过设计层层递进、步步深入的问题串启发学生,牵引学生慎思参悟、明辨顿悟。他培养的学生在学科竞赛、会考、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有多人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省一、二、三等奖。主持省级立项课题2 项。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有多篇论文获省一二等奖。

 

叶蓉同志先进事迹

叶蓉,女,汉族,56岁,中共党员,蚌埠市蚌山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她深耕幼教40载,始终保持一颗对幼教事业的拳拳之心。“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是她心中最美丽的梦想、不懈的追求。40 年来,她倾心幼教事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创办了普惠性幼教集团,共有7所园。她精心设计、规划课程、培养队伍,不惜心力地促使集团各园优质均衡发展。她经常到革命老区和农村偏远地区幼儿园送教送讲。担任市园长联谊会会长10年间,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城乡结对等活动。参加省市教学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创编幼儿舞蹈获省特等奖。主持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提升了办园品质。曾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所在幼儿园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