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03:29:35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发展规划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08 08:30:39 阅读:9761 来源:办公室(党办、校办、外办)

2018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校内各单位、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办公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各项建设,总体工作状态良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武装,落实各项党建任务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参加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组织的宣讲活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微信群讨论等方式,集中学习20余次,努力学懂弄通做实,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面向本部门及相关部门党员、教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办公室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党章》《宪法》、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将公文、保密、档案等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微党课”等系列特色活动,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办公室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理想政治教育,及时掌握党员、教职工思想动态,积极传播正能量。

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年进行集中学习16次,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用好“两微一端”,建立支部微信群,开展公益毅行、微党课等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动员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积极与辖区青年社区党委开展共驻共建,“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党员赴青年社区开展志愿活动。与刘庙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协助刘庙村党总支做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村级档案管理

积极参与扶贫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2018年度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积极开展扶贫走访慰问,向定点帮扶村刘庙村小学、幼儿园捐赠图书、文具、玩具。踊跃认购帮扶村农产品,募捐御寒衣物等。

二、坚持久久为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及时传达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根据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要求,认真落实办公室负责的相关工作。配合做好上一轮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督查准备工作,收集整理支撑材料(103盒512卷)。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深化上一轮中央巡视“回头看”督查工作反馈意见整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省属高校巡视整改“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完成省委综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协助做好校长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

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及实施细则。起草《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意见》,协助校领导落实联系基层电大制度、安排《2018年校领导调研计划》,陪同校领导深入相关单位、处室、分校、工作站、定点帮扶村调研23次,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和反馈。严格执行学校“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实行会议年度计划审批制,严格控制会议次数、规模,合理安排住宿用餐。今年通过网络召开的全省电大业务会议30多个,会议效率进一步提高,会议成本有效降低。严格执行《安徽省省直单位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接待经费管理。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国(境)管理。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控制公车运行经费支出。规范办公用品采购程序,控制办公用品采购经费支出。2018年会议接待、公车运行、办公用品等费用支出同比2017年均有所下降。

根据校党委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部署,认真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参加学校组织的现场警示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整改。认真开展“三查三问”,持续纠正“四风”,根据《安徽广播电视大学深入开展“三查三问”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及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协助党委、行政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三、全力备战迎评,加快推进开放大学建设

积极争取政府和主管部门支持。陪同校领导向省教育厅汇报开放大学建设进展情况,邀请专家来校指导,起草《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安徽开放大学建设的意见(代拟稿)》、省领导、厅领导讲话(代拟稿)和校长汇报材料,修订完善《安徽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及各项目建设方案,认真做好迎评各项工作。

承担开放大学建设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全年承办开放大学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专题会议10余次,调整开放大学建设领导小组及各项目组成员,协调12个项目组开展工作。向各项目组、各单位、处室印发了《2018年安徽开放大学建设重点任务分解》,向各分校印发了《关于做好开放大学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10月中旬,协助校领导开展全省电大系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开放大学建设”专题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向党委会汇报。召开全省电大工作会议部署开放大学建设工作。密切关注国内开放大学建设进展,通过参加会议、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上海、浙江、江苏等10余个省市支持开放大学建设情况。

根据开放大学建设重点任务分解,积极参与开放大学迎评材料的准备工作。收集汇总各项目组迎评档案材料、各分校的建设方案等材料;启动校史馆建设,做好前期的调研、经费预算,拟定校史馆布展大纲。

四、坚持法治引领,大力推进依法治校

起草《中共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实施意见》,明确依法治校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起草修订《党委工作规则》《校长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落实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全年承办党委会30次、校长办公会15次,做好议题收集、会议记录和纪要编印等工作;承办校领导碰头会32次,会后及时编排《每周工作安排》。积极开展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推进制度汇编工作,不断补充、及时更新,目前共梳理出8大类、266项制度。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起草党务公开实施细则,及时维护学校主页“信息公开栏目”,更新各类信息200余条,全年公开信息2700余项。安徽教育网、国家开放大学时讯网分别采用我校报送的信息107条、24条。撰写并公布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年报。

五、精心组织实施,做好综合考核工作

组织落实2017年度省管干部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准备工作,对照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迎评工作方案,对照综合考核指标体系逐项进行任务分解,对各单位、处室的迎评工作进行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利用寒假休息时间,起草《领导班子总结报告》,整理党建和发展两个部分档案材料近180卷,对提交的所有材料逐一进行审核、汇总,按时报送材料目录和相关总结报告。做好省委综合考核组进校考核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考核意见反馈后及时制定《整改方案》。

六、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抓好综合服务工作

(一)起草各类综合性材料。起草学校2017年领导班子总结报告、2017年继续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18年学校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党建工作要点、总结及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等,起草了向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老年大学协会、国家开放大学等汇报材料、兄弟院校来访交流材料、学校党委和行政向上级的各类请示、报告,以及校内各类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近百份。

(二)做好公文处理工作。全年共接收各类公文2000多份,其中:通过省委办公厅电子文件传输系统接收公文400多份,通过省直横向涉密文电传输系统接收明码电报、密码电报和机要信息简报500多份,通过教育厅电子政务平台接收公文900多份,通过省政府机要交换系统收文300多份。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等其他单位邮寄、传真等方式收文200多份。通过OA系统流转各类非涉密收文1200多份,通过OA系统扫描发送文件300多份。严格按规定流转收文的纸质涉密文件和非涉密文件共600余份。完成OA系统升级,面向全校教职工开展培训,推广使用新版OA系统。完成与档案对接的端口设计和配置,为文档一体化奠定了基础;在全校范围内开展OA系统使用情况调查,编写整理OA系统常见问题集,供教职工参考使用。

(三)做好机要密码工作和保密工作。协助校保密委、保密办开展保密工作,制定《关于调整校保密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中共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保密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召开校保密委会议2次,组织涉密人员参加省委保密委保密教育培训和校内保密教育培训。开展2018年学校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工作、2017年学校保密数据情况统计工作、信息设备保密管理情况调查统计工作,形成报告并上报省保密委。做好涉密计算机国产化替代的前期准备工作,建立涉密人员动态信息库。做好机要密码工作,各种电报收报率100%,全年共接收明码电报、密码电报和机要信息简报500多份,做好密码电报改错演练、成全演练,做好机要局机要密码检查工作。做好密码管理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做好密码电报的登记、清退、销毁等工作。

(四)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完成800件(卷)档案的数字化工作。做好重点档案接收,接收采购项目档案3箱。推进档案的开放利用,为电大毕业生、校内各部门及社会人员提供档案服务326人次、2300余卷(件),围绕综合考核、开放大学建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积极提供档案服务。推进依法治档,首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档案工作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核。举办全校档案业务培训会,对全校70余人分别开展了专题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和档案工作业务培训。

(五)做好统计工作。按照省教育厅的部署安排,及时上报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开展教育统计工作自查,对校内有关部门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落实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统计工作任务,组织全省电大各分校、工作站按时完成相关数据填报工作。

(六)做好会议服务工作。承办国家开放大学网络教学与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研讨会、安徽老年远程教育推进会、全省电大工作会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四届教代会、六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全省电大系统非学历继续教育暨专技项目管理人员培训会、招生考试会、教学工作会议、学籍与学位申报工作会、职称评审会等20余次大型会议的会务服务工作,做好学校各项专题会议、座谈会的会场布置工作。全年共接待国家开放大学和甘肃、河北等省市电大,省教育厅、省编办、安徽省老年大学协会、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学会、省演艺集团等单位来校调研考察,各分校来校汇报工作、办理工作业务等30多批次。

(七)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全年为各部门采购供应各类办公用品、办公耗材5万余元,提供打印机、复印机维修和耗材更换200余次。做好办公电话和短信平台管理,全年发送各类短信通知10余万条。做好公务车辆管理、调度工作,全年安全行车11万公里。审核用印1000多次,开具各类介绍信、证明信80多次。会同总务保卫处、采购办做好办公家具、消防器材采购工作,积极参加学校食堂维修、消防设计采购等招标活动。安排好各类重大活动维稳、应急值班以及寒暑假值班工作。

八、存在问题及整改思路

一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有待提高。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

二是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作风、转方式、转职能,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是有些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要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校史馆建设进程,规范督查、信访、会议室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