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07:35:16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中共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1-08 09:17:07 阅读:2220 来源:办公室(党办、校办、外办)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处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结合《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意见》,党委决定在全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新时代继续教育、远程教育领域的主要矛盾搞清,把制约学校发展和开放大学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搞准,把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搞透,推动全省电大系统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办好远程教育、网络教育,为服务我省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调研。

2.坚持群众路线。扑下身子、走进一线,深入单位、处室,深入基层电大,深入师生员工,用心调研。

3.坚持求真务实。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不做事先定调子、有结论的调研,多做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确保能真正深入实际、听到实话、察到实情。

4.坚持“调”“研”并重。既要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更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5.坚持与时俱进。在采取实地调查、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三、调研主题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系统全面部署,指明了教育事业的前进方向,对办好继续教育、远程教育、网络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提出了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和需要,确定调查研究主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开放大学建设实现新发展。重点聚集以下几个方面:

1.聚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调研。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调研,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

2.聚集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开展调研。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开展调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3.聚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调研。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调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4.聚集学校转型发展和开放大学建设开展调研。围绕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目标和四届教代会、六届工代会确立的未来五年发展战略、建设工程的组织实施开展调研,全面梳理办学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办学体制机制建设,明确阶段任务,推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特色学科专业、优质学习资源和智慧校园等。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调研活动的组织领导,校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自牵头开展重点问题调研,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开展相应调研,校领导要根据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安排全年调研活动。各单位、处室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落实调研任务,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电大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师生情况、总结基层经验,探索解决办法。为确保调研有序推进,学校办公室牵头负责校领导调研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各单位、处室积极配合做好协助工作。

2.强化制度管理。建立健全协调推进制度。将各级各类调研统一纳入到大调研活动中进行统筹管理,做好联合协同调研,建立问题汇总、解决、反馈机制。要建立调研台账制度,在开展调研过程中,各部门要及时建立调研工作台账,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及时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切实提高调研活动的有效性、可操作性、针对性。

3.强化成果应用。坚持边调研边推动解决问题,对单位、处室及基层电大师生提出的具体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做好解疑释惑和后续跟进工作。要把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加以宣传推广。

4.严格遵守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强化廉洁意识,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严禁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中共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