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00:17:59

保密知识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保密知识

国家统一考试频泄密,如何管理看这里

发布时间:2019-01-08 12:54:04 阅读:8720 来源:办公室(党办、校办、外办)

国家统一考试频泄密,如何管理看这里





近年来,国家统一考试“泄题门”时有发生,不仅干扰了考试秩序,还损害了社会公信力。从曝出的案件来看,在命题、印刷、运送、交接、保管等各环节都存在泄密隐患。


命题环节

2014年,参加某职业资格考试命题工作的周某和江某为非法牟利,经预谋分工,由周某将试卷及答案放在办公桌上,再由江某秘密带出复印,提供给某培训机构。事件发生后,司法机关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周某有期徒刑2年,江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印刷环节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前,某监狱原分监区长曹某,经罗某多次利诱,从该监区窃取试卷。曹某在监区先后拍摄8张试卷,并将存储上述照片的内存卡通过自制弹射装置投射至监狱外,交给罗某。罗某分两次将内存卡交给李某、王某。俩人组织答题后,又将试题及答案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曹某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交接环节

2013年,某省公务员考试的试卷交接过程中,田某因利益驱使,伪造考务证件,顶替某考区监考人员杜某,偷出试卷交给李某拍照后上传至QQ,并组织“枪手”答题,造成试题泄露。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将2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保管环节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英语考试前,某省教育考试院招考科科长周某利用职务之便,借整理试卷之机从保密室窃取了试卷,并复印转卖。周某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受到相应处分。





《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对国家统一考试各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但从上述案件来看,仍暴露出不少问题。第一,保密教育不到位,部分人员缺乏保密意识和常识。第二,保密管理不严,没有对国家统一考试的命题、印刷、交接、保管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第三,缺乏技术防范措施,对高科技窃密应对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考试主管部门应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加强人员管理

一要强化审查。有关主管部门应对命题审题人员、考务人员入闱前进行审查,杜绝有关人员参与或授意他人进行与考试命题审题相关的培训工作,或编写出版有关辅导用书。

二要加强教育。对参与试卷命题、印制、运送、交接、保管等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保密教育培训,与有关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促使其自觉履行保密义务。

三要严肃追责。对整个试卷流转环节实时监控,对任何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都要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强化制度落实

一是完善入闱管理制度。入闱人员不得携带任何除工作配备外的通讯、录音等工具进入命题、印刷场所,并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同时确保保密防护设备的正常运行。

二是落实各环节安全保密制度。如定点印刷制度,确保印刷厂区符合国家统一考试试卷定点印刷单位保密标准;试卷运送要通过机要渠道或可靠的交通工具,由双人以上专门押送,做到人不离卷、卷不离人;试卷的交接应建立严格的查验手续,保密部门现场监督检查;试卷保密室要实行24小时守卫制度等。




加大监督检查与技术防护

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考试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统一考试保密管理要求,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泄密隐患。

二是夯实技术防护。针对目前已有的窃密技术,采取应对措施,如屏蔽命题与印刷场所无线信号,加强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通过红外线刷脸进入试卷库,使用GPS跟踪定位试卷运输车辆,对各环节远程实时视频监控等,并努力跟进新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