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安徽开放大学 - 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02:10:26

信息工作

当前位置 > 本站首页 > 信息工作

2018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08 10:54:26 阅读:8950 来源:办公室(党办、校办、外办)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清单》)规定,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评议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编制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学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附件)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紧密围绕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以开放大学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强化督查落实,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依法治校和办学水平,推进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构建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国家、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并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直接指导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时效,规范重点信息公开,对照《清单》内容逐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每项信息,将《清单》落实推向深入,确保不打折扣。

2.规范信息公开管理。依据《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方式和流程,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学校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在信息公开中保护个人隐私工作的通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信息公开泄露个人隐私问题的通报》,做好在信息公开中保护个人隐私工作。充分运用数字化、图表、视频等方式,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呈现形式。

3.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学校对照《清单》对10大类50条信息以及党务公开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印发通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推动《清单》落实。学校通过会议传达、文件宣传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为适应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扩展师生员工、社会公众获取消息的渠道,学校构建了以学校网页为基础,结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全新综合信息发布渠道,更广泛地推动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形式

2017-2018学年,学校严格依据《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公开目录和《清单》要求,主动公开信息4590余项。其中,以下列形式公开各类信息:

1.网络形式:安徽广播电视大学网站发布各类通知公告和信息(181条)、官方微博(111条)、微信公众号(84条)、OA系统发布传达上级各类文件和发布学校文件(2525条)、学校各二级单位网站在本单位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学校信息公开网(487条)、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各类信息等。

2.纸质资料:学校党委文件(165份)、行政文件(153份)、校报(12期)、简报(12期)等。

3.传统媒体: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约360余条)等。

4.会议形式:学校还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全体党员大会、处级干部及副高级以上人员会议等各种会议,深入传达上级精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和群众意见建议,从不同层面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

(二)主动公开内容

学校依照《清单》中10大类50条规定的内容进行信息公开,及时补充或调整相关信息,实现了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其中信息公开网各专栏信息公开情况如下图所示。

JWAN~`CKH5L6~E{0RPO]91I.png

1.基本信息:主动公开学校的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尤其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情况。主动公开学校章程制定及报备情况,公开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招生考试信息: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4.人事师资信息: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聘用信息等。

5.教学质量信息:教师数量及结构、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等。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

7.学风建设信息: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8.学位、学科信息:学位获得人数、学科门类、专业数量。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学校暂不涉及中外合作办学、来华留学生。

10.其他信息:上一轮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反馈意见、省委综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

11、党务公开信息: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及测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工作分工情况,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等。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招生方面。我校是一所以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为主体,多层次、多规格、多功能、多形式办学的开放大学,在各类招生工作中,高度重视招生信息的公开,通过招生简章等及时公开招生专业、学制、收费标准及监督电话等,确保招生工作环节公开、透明。鉴于我校系统办学特色,为规范招生工作,在春秋两季招生工作启动前,学校都会召开全省招生工作会议,严格审核各分校招生简章、招生宣传材料,杜绝虚假宣传,确保招生信息真实、公开。学校网站专门设立了“招生就业”专栏(如下图所示),公开学校各类形式教学的招生信息,同时学校通过校园网站公开的招生信息共计200余项。

招生专栏.jpg

图1校园网首页“招生专栏”板块截图

2.财务管理方面。学校正在逐步健全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财务信息公开机制。本学年度,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学校积极开展财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通过信息公开“财务与资产管理”专栏、OA系统等渠道公布学校财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2017年财务决算、2018年度预算;通过招生简章、公告栏等宣传媒介公布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通过发布文件、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公布学校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发放情况;公布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涉及财务收支的其他主要事项。

财务与资产管理.jpg

图2信息公开网“财务与资产管理”专栏截图

3.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坚持推进信息公开,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非常重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信息公开,在干部选聘工作中,坚持信息公开,通过OA系统、学校网页、校内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及时有效的进行公开、公示。以规范程序为基础,推进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以扩大民主为根本,促进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以落实广大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为核心,推动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以完善制度为保证,督促干部选拔任用信息公开。

人事.jpg

图3信息公开网“人事管理”专栏截图

4.大宗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方面。学校招标采购信息通过校园网对外发布,中标单位也在网上进行公示。近两年,学校重大基建工程是安徽远程教育大厦项目,围绕远程教育大厦建设以及教学资源、网络平台、教学设备等进行大宗物资采购,其中通过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的招标信息有45项。

基建与后勤保障.jpg

图4信息公开网“基建与后勤保障”专栏截图

5.校园安全方面。建立“校园安全”校园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报道校园安全稳定情况等。通过校内公告栏、校报、海报、宣传单页等媒介向校内师生宣传安全稳定知识,建立节假日值班制度及教师日常值班制,节假日值班主要有处级干部承担,教师日常值班由辅导员和城建学院部分教师承担,巡查校园安全稳定状况,填写值班记录表,做好校园安全记录,方便师生随时查阅。

校园安全.jpg

图5信息公开网“校园安全”专栏截图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制度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

各单位受理部分信息公开当面口头咨询、招生部门受理大量电话招生咨询、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受理大量招标采购信息咨询等,各类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学生招生就业、收费、管理、招标采购、教职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住房和工资银行代发等内容,在学校受理的各类咨询和申请中,都给予明确回复。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立受理与监督栏目和意见箱栏目,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布办公电话及邮箱,认真接受监督并听取意见。师生、教职工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OA系统及校报等渠道广泛关注学校信息更新动态,能够及时获悉学校信息更新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较为满意,同时学校师生、教职工期待信息公开的范围更为广泛、渠道更加多元。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根据《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规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监督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本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受到任何举报、复议和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新做法新举措

一是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信息公开申报格式,提供标准化文本,进行信息公开合法性审核,先由部门负责人审核,再经过学校办公室审核后,才能发布信息;二是完善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加强与各单位、处室信息公开联络员的沟通,每月上报信息;三是畅通信息公开网站等数字化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各专栏内容。为加强学校党务信息公开工作,设立“党务公开”专栏,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栏目。

(二)信息公开主要经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办理具体事务,直接对接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联络员,确保各类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公开。二是加强监督考核,对不按要求、不及时公开信息的,及时进行提醒、督促,并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处级机构和处级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三是加强《清单》事项落实,补充完善信息公开专栏,确保《清单》规定内容逐一落实。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和上级要求相比,与兄弟高校相比,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清单》和《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校内各部门重视程度不同,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还不够均衡,信息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时效上,还存在信息更新较为迟缓的问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仍需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教育,强化信息公开意识。落实《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处室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支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培训范围,创新培训形式,组织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清单》和《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提高各单位、处室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业务水平,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2.推进制度建设,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评议等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流程、公开内容,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以制度促公开,以监督促公开。激活各类监督主体,确保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展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丰富公开形式,优化信息发布平台。严格比对《清单》,完善网站建设,充实信息公开网站内容,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网相关功能,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领域,完善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信息发布平台,不断充实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4.加强分析研究,促进信息公开水平提升。及时梳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情况,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要求,加大学校财务预算、重大项目、工程建设、招生信息、收费信息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重要政策、重点领域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等方面和《清单》基本是一致的。但我校是成人本科高校,目前没有独立的学位授予权,只能申请国家开放大学及合作高校的学士学位,因此学位信息可供公开的较少;我校没有研究生办学资格,因此招生考试信息中不涉及研究生信息。关于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我校将在今后工作中,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断推进和完善。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www.ahtvu.ah.cn/xxgk/)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学校办公室(电话:0551-63636792)。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安徽广播电视大学

 2018年11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2018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xls